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Q. 總而言之,有什麼同人商品是能夠在香港本地完成的呢?

キタ━━━━(゚∀゚)━━━━!!
時隔多月總算是找到發展方向,第一篇blog決定由這個問題開始討論。
管理人的資訊也許並不全面,任何時候也歡迎大家補充喲!

另外,本篇的重點在於介紹整體的「服務」有無,而非單一的「店家」,
因此這次並不提供具體的店家名稱。請大家愛用Google(´▽`ʃ♡ƪ)

○ 同人誌

香港能印少量書本的印店一直也有,不過質素相當參差,
尤其是近年在大陸、台灣以至日本印書愈來愈方便,即使將匯率與運費計算在內,性價比仍比香港的印店來得要高。
香港印店的優勢除了方便完稿之後立刻衝去送印、節省時間(用來趕稿)之外,
如果印店允許客人自攜紙張的話,其實可以在設計上有更多花樣。
香港亦有紙廠販賣少量紙張並提供收費裁切服務,這個會在之後的文章中介紹。

特殊印刷方面,一般如封面過光面/啞面膠、鏤空、局部UV及燙金燙銀等香港印店亦能製作,
但近年開始興起的感溫變色墨水,香港應該未有印店引進,在其他地方製作的話價格也相當高昂。
需要這種設計的話,就不能在香港印同人誌(封面)囉。


○ 網印/RISO印刷

特殊印刷,兩者操作方法不太相同,但主要特色是可以使用一般印刷做不到的熒光色、在深色紙面上印淺色圖案等等。不限於紙品上的製作,布料甚至是金屬也可以是印刷表面。
前者可找店鋪製作印刷用絲網,後者有印刷公司製作。將來會有專門文章介紹。


○ 明信片、書簽及海報

基本上紙類的製品也能製作,不限於以上三種商品。
同人場上比較常見的紙品週邊,包括紙袋、日/月曆(有嗎?)等,也能在香港印製,
不過起製數量比較大,不太適合想印少量販售的作者。


○ 塑膠文件夾

數量一般一千起跳,不設少量製作。
要是哪天管理人找到少量生產的方法,一定會和大家分享இдஇ


○ 襟章

包括最直觀的鐵襟章及襟章鏡,也有少量製作服務。
金屬襟章及膠牌製作亦有,不過開模成本高昂;
另一方面,本地似乎未有壓克力牌製作店,請洽淘寶店家生產。雖然似乎有辦法自行製作…?


○ T恤

香港有不少DIY T恤店,不過出於成本問題,大多數作者應該會選擇到淘寶製作吧。
話又說回來,有時候在香港做T恤最後也會變成在淘寶做吧?


○ 包裝袋

各種封口方式的OPP塑料袋、牛皮紙袋、小膠袋等均能在各大區(?)買到;幸運如管理人的話,甚至家樓下就會有一家。
週邊襯紙可參考上方自行印製,紙袋的裝飾也可用印章或親手繪圖,大家來自行發揮吧!
更多自行訂造的部份仍需上淘寶查看,價格與起製數量也不明。


△ 貼紙

可以製作,不過工藝比較少,價格相對也高。
台灣有可以製作白墨貼紙的店家,淘寶上更是多不勝數,製量和價錢也比較親民。


△ 木製品

印有彩色圖案的繪馬等似乎不能在香港製作,激光雕刻木製品則是可以租用機器自製。
順帶一提,激光雕刻切割、金屬吊牌及膠牌均有機會需要繪製矢量圖片,
不熟悉這方面的新手可能會面對相當嚴峻的挑戰也說不定。


× 塑膠製品

舉凡膠海報、膠卡片、卡貼、卡套、膠筆袋等週邊,香港均未有本地製作店。
另一方面,這些週邊的起製數量也比較高,但可以期盼若干年後這個數字會下降。


× 布類製品

抱枕製作還是有的,但主要方向還是單個紀念品,並不適合生產一般同人作者的售量。
除了抱枕(及所有床上用品)、眼鏡布等比較常見的週邊之外,亦可在淘寶尋找店家製作自己繪圖的數碼印花布,
從此延伸出來的週邊(主要是印象飾品)就不在此一一列舉,大家可以自行設計。


× 襪子

織襪可以在淘寶上尋找店家訂製,起製數量及價格…因為管理員沒有做過所以沒有相關數據。
日本場次開始愈來愈常見的痛絲襪目前似乎只有日本當地公司提供少量製作服務,也有一對起製的店家,但需要有日本地址才會處理你的訂單。也許再過幾年便能等到淘寶引進吧…



這樣一寫,管理人才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出過週邊了…(ㆆᴗㆆ)
目前想到可以做的東西也就這些,再亂七八糟的已經想不出來了!
如果大家有想到別的週邊想知道能怎樣做,就去拜一下Google在下面留個言吧★

0 回應:

張貼留言

 
;